盐城市大丰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盐城市大丰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环境“红黑榜”晒出美丽乡村新“颜值”
发布时间:2022-06-24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大丰日报

近日,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第一期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评比“红黑榜”行政村名单。全区有5个生态美、环境美、人文美、管护水平高的行政村荣登“红榜”,有3个存在垃圾未规范治理、河道不清洁、有乱堆乱放等环境问题的行政村上了“黑榜”。考核硬碰硬,成绩才能实打实。“红黑榜”制度的实施,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,宣传表彰先进、鞭策督促后进,晒出美丽乡村新“颜值”。

[“红黑榜”催生比学赶超热潮]

改善农村人居环境,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,是事关广大农民群众根本福祉的民生工程。今年以来,我区以农村厕所革命、生活污水垃圾治理、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,在各个环节持续发力,大力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高质量跃升。

“通报”虽然只是一张纸,但在我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却引起强烈反响。我区自2018年开展以“四治理、四提升”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,直接“晒成败”,还是第一次。无论上“红榜”还是“黑榜”,都有压力。评出的红榜村,仍要继续查漏补缺、再接再厉,以此保持荣誉,长效管护到位,为其他村(居)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提供示范观摩学习的范本;上黑榜的村要积极找出症结所在,破釜沉舟、抓紧整改,争取早日蝶变。一次评比不是终身成就,“淘汰制”将掀起比学赶超争上“红榜”的热潮。

[“红黑榜”催得人居环境大变样]

如果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扮靓一村一居面貌颜值的“面子”,那么,《大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“红黑榜”考评办法(试行)》则是各村(居)建好“里子”保证“面子”的一道“令箭”。

“红黑榜”考评办法设置得非常详细,这份工作文件,更是成为基层村干部对照实施的工作指南与行动手册。如生活垃圾治理,要求对基础设施设置管护收集处置;水环境治理,实行农村河道与生活污水治理的区别;村容村貌,则涉及村庄整体风貌、农家周围清洁、建筑物管理与环境绿化、村道管护等,工作要求已不再是“环境整治”而是“整治质量跃升”。

随着我区“十四五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的深入实施,尤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“红黑榜”考评办法的推行下,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发生了巨大变化。如今,全区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100%,农村厕所粪污治理、生活污水治理、农业废弃物治理、村容村貌等整治提升都提前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。先后创成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、全域旅游示范区。创成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14个,农村河道长效管护连续7年全省第一等次,20202021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全省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。漫步乡村,昔日家前屋后的草垛粪坑垃圾堆不见了,田园连片、道路平坦、河道清澈、村庄靓丽,农村不再脏乱差,到处一片新气象。全区除大中街道恒北村、丰华街道朝荣村、刘庄镇友谊村等持续保持着环境优美外,又涌现出南阳镇诚心村、大桥镇大桥村、西团镇新中村等环境整治提升质量明显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村居。

[“红黑榜”催出长效新机制]

一个好的制度,不能只写在纸上,挂在墙上。该办法出台后,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考评流程进行精心谋划,成立了由农业农村、水利、住建、城管、生态环境、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及镇、区人员组成的考评小组。考评小组坚持日常巡查、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,对全区218个村“家家到”,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现场交办整改,并落实长效管护责任。

同时,“红黑榜”的考评结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终考核挂钩,“红黑榜”倒逼着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提升。如今,我区按总人口的3‰配备足额保洁人员,镇对村的考核每月不少于1次、村对保洁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每月不少于4次,所有的考核、检查、整改都建档备存,留痕督查。各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,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