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城市大丰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盐城市大丰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加快农业强区建设 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大丰画卷
发布时间:2023-02-23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大丰日报

2月18日,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。区委书记李志军出席并讲话,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按照中央、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主要领导来丰调研讲话要求,锚定目标、担当实干,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加快农业强区建设,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大丰画卷。区长戴勇作工作部署,区委副书记何为志出席。

李志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“三农”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。他指出,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,做好“三农”工作意义重大。大丰是传统农业大区,有条件、有能力也必须扛起率先建设农业强区的重任。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,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,扎实有力抓好今年“三农”重点工作,确保农业稳产增产、农民稳步增收、农村稳定安宁。

李志军强调,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定不移把建设农业强区作为“三农”工作的不懈追求。要认真学习领会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、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,准确把握建设农业强区的政治要求,坚决扛起建设农业强区的使命担当,抢抓全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机遇,发挥自身优势,勇当探路先锋,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大丰特色的农业强区之路。

李志军指出,要牢记粮食安全“国之大者”,扛起稳产保供的重大政治责任。抓好耕地这一粮食生产的根本,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,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耕地质量,持续提高单产效益,提升农业总体质效。抓好种子这一粮食生产的核心,不断提升种业创新能力,争创国家现代农业(种业)产业园。抓好科技这一粮食生产的关键,牢牢把握战略科技力量这个“关键支撑”,真正为农业“腾飞”插上科技“翅膀”。

李志军强调,要紧扣增加农民收入中心任务,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。立足产业富民,做好“土”“特”“产”三篇文章,挖掘乡村多元价值,激活乡村休闲旅游市场,建设更多“小而精、特而美”的特色产业。突出就业创业富民,鼓励各方力量到农村创业、带动就业,培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,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,实现村集体、老百姓“双增收”。

李志军强调,要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,努力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。做农业农村工作,要有系统思维、科学规划,立足实际、着眼长远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,始终把农业农村作为重点保障领域,持续加大财政支农投入力度,政策向农村倾斜,资源向农村集聚,服务向农村延伸。发动群众力量,尊重农民意愿,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,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、农民住房条件改善,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。

李志军指出,党的领导是农业农村兴盛之本,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证。要全面加强党对“三农”工作的领导,压紧压实书记第一责任,全面落实《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》,认真贯彻“四个优先”发展要求,不断锤炼过硬本领,打造懂农业、爱农村、爱农民的“三农”干部队伍,强化考核“指挥棒”作用,凝聚更大力量,以农业强区建设的实际成效回应农民群众期待期盼。

会议对2022年度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。区农业农村局、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、新丰镇、大丰仓农业集团、草庙镇圩东村作交流发言。

区领导刘海峰、陈华、何昊宇、韦国、朱梅芳、薛文杰、李志阳参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