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城市大丰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盐城市大丰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同筑和美乡村梦 共奏振兴“幸福曲”
发布时间:2023-03-03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大丰日报

鳞次栉比的新农房、水清岸绿的河湖、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……走在大丰广袤的新农村,一幅幅壮美的画面呈现在眼前。近年来,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,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、乡村宜居宜业、农民富裕富足上持续发力,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呈现出产业层次高、特色风貌优、发展势头好、创业激情足的良好态势。

[粮食保供基础不断夯实]

农业是我区现代化建设中的“基本盘”和“压舱石”。作为传统农业大区,全区上下牢记“国之大者”,继续扛起农业强区的使命担当,以更加明确的路径、更加有力的举措,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。去年全年播种粮食202.22万亩,粮食总产18.32亿斤,实现“十九连丰”。新建高标准农田17.7万亩,获批创建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。

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。我区农业正处于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,将紧扣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,持续发力农业农村“112233”工程,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,全力打造全市站排头、全省有位置、全国有影响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。

[产业链能级加快提升]

产业兴则乡村兴,实现农业强区,必须立足现代农业做文章,不断拓展其广度和深度。为此,我区千方百计抓项目、强产业,扭住农业招商这一关键抓手,抢抓中央厨房、预制菜等新型食品加工业发展风口,全力培育“链主型”农业龙头企业。去年新招引亿元农业产业化项目6个,规模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达526亿元,佳丰油脂位列全国农企500强。“沪丰优粮”产业生态联盟揭牌成立,“大丰麦仁”荣获全国麦仁产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。

今年,各板块、各部门将围绕“土”“特”“产”三个字,立足乡土优势资源,开发乡土资源,突出地域特色,加快发展“一镇一特”“一村一品”,强化链式思维,培育壮大产业,构建产业集群,做大做响“大丰仓”“盐禾园”等区域公共品牌,擦亮大丰农产品金字招牌,以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,带动农民增收。

[和美乡村建设成效明显]

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,一句“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”成为无数人的希冀。近年来,我区锚定“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”目标任务,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,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,努力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化生活。

去年,我区加大“建”的力度,接续攻坚农村住房条件改善,完成农房改善2454户。提升“居”的品质,重抓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,新增乡村振兴示范村40个,新建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自然村136个,创成“美丽庭院”示范户6551户,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总数达15个,位居全市第一。丰富“治”的内涵,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、两手硬,统筹推进城乡文明共建,全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成效明显。

[共同富裕基础更加坚实]

农业强区不仅表现为农业强、乡村宜居宜业,更体现在农民富裕富足上。我区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“三农”工作的中心任务、建设农业强区的根本落脚点,努力让广大农民有稳定的收入,过上高品质的生活。去年,全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40万元,南阳镇诚心村入选全国“一村一品”示范村,大中街道恒北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。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、百佳农场3家,金鹿渔业入选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、居全国第7位。

为促进农民致富增收,我区扎实推进农民收入倍增计划,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,把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作为强农之基、富民之源,以菁英“强村行动”振兴村集体经济行动为引领,推动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同步增长。

“三农”向好,全局主动。我区将继续以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引领、坚持不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,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,描绘出一幅农业强、农村美、农民富的斑斓画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