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城市大丰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盐城市大丰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我区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
发布时间:2023-03-09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大丰日报

田间道路宽阔平坦,路两侧的防渗渠平整美观,大小沟渠纵横相连……近年来,我区坚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,突出集中连片建设、耕地质量提升、农田生态建设,先后建成高标准农田123.83万亩,占比达80%以上,推动农业持续增效。

科学规划布局,优化项目设计。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,围绕农业农村“112233”工程沿线规划布局项目,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组织实施项目,统筹考虑种植结构调整和产业规划布局,兼顾农房改善、人居环境整治、生态河道建设等因素,在整合资源、形成合力上下功夫。区农业农村局、项目镇(区、街道)对申报项目的建设内容严格把关,将不同设计单位编制的工程概算进行比对,对初步设计的文本组织专家评审,确保项目规划可行。

加强服务指导,规范工程招标。加强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、水利局等部门沟通,协调项目镇(区、街道)提前完成“三通一平”工作。大力实施“先流转后建设、先平整后配套”,加快高标准规模化建设。推行项目法人制,以项目镇(区、街道)为主体,确定施工单位。区农业农村局联合项目镇(区、街道)对监理单位进行招标和管理;制订施工招投标指导意见,明确标段划分、合同工期、投标人资质等级及工程业绩、评标办法、付款方式等条款,指导各项目镇(街道)择优选定施工单位。

严把审核关口,健全监管体系。各镇(区、街道)成立项目管理部,明确项目建设管理责任人,落实项目总监、项目经理责任制以及第三方检测制,共同抓好项目建设管理工作。资金管理实行区级报账制,做到专户存储、专账核算、专款专用。规范企业用工行为,落实农民工“四制”管理。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,对建设进度、工程质量、安全生产等做到“一旬一调度、一月一通报”。规范组织开展项目审计、验收,强化项目建成后的工程移交、管护工作,保证项目长期发挥效益。

狠抓廉政安全,落实工作责任。明确区农业农村局、项目镇(区、街道)和设计、监理、检测、施工单位承担的相应责任,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,把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。项目开工前,与项目法人、监理单位、检测单位和施工单位签订廉政合同和承诺书,抓好勤廉提醒教育,在项目申报、工程招标、变更签证和审计验收的过程中,坚持信息公开、程序规范,切实把项目区打造成惠民、廉政、放心工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