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城市大丰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盐城市大丰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解放思想 锐意进取 真抓实干 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区前列
发布时间:2023-03-16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大丰日报

3月14日,区委书记李志军来到大桥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。他强调,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三农”工作的重要论述,贯彻落实中央、省、市、区委一号文件精神,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,解放思想、锐意进取、真抓实干,蹚出一条乡村振兴“新路子”,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区前列。

调研中,李志军踏农田、看现场、访农户,详细了解该镇产业发展、生态保护、环境整治、农房改善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情况。李志军来到大桥镇联丰村王志强家庭农场大葱育苗基地,成片的农田上已种满葱苗,当得知基地就近吸纳当地群众务工,带动大家增收致富时,李志军表示肯定。他强调,要积极打造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,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、提升价值链,开发精深加工产品,打造特色品牌,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。在联丰村二中沟生态河道整治现场,李志军听取情况汇报后指出,要落实长效管护机制,动员村民清除作物、恢复河道原貌,维持河道的健康生命,改善区域生态环境。困难群众陈艳梅虽身患疾病却乐观阳光,对未来充满了期待。李志军来到其家中,与她亲切交谈,详细了解了她和家人的身体、生活状况,鼓励她树立信心、战胜病魔,并叮嘱相关部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跟踪服务,用好用足帮扶政策,全力为困难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。

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,该镇各村(居)书记纷纷畅所欲言,针对各自村情村貌,将优势和短板摆在台面上,围绕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谈感受、提建议。大家一致表示,将积极围绕发展大局,各尽所能,各出所长,为推动大桥镇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。李志军认真听取发言,并不时与大家交流意见。他强调,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三农”工作的重要论述,仔细研读中央、省、市、区委一号文件精神,坚定不移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,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,积极“走出去”互动交流扩思路,对标先进补短板,推动乡村振兴“提档增速”。要解放思想,多谋产业发展路径,带动群众致富,促进村集体增收。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发展,要依托良好资源优势,充分做足“土地”文章,坚持精准发力,关注市场需求,发展特色产业,促进产业融合发展,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。

李志军强调,要尊重群众意愿,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,立足村庄的禀赋性、自生性,注重有机更新代替大拆大建,做到乡村传统保护与现代更新之间的有机平衡。要多深入群众,加强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,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,培养积极向上的乡村文化,坚持和发展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实现家庭和睦、邻里和谐、干群融洽,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。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,坚持真抓实干,筑牢清正廉洁底线,发挥村支书“领头雁”作用,放大“能人”带动效应,打造一支“懂农业、爱农村、爱农民”的队伍,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。要守住发展的红线底线,以“生活富裕”为乡村振兴的根本落脚点,不损害群众利益,不破坏农村集体经营体系,不破坏耕地,不减产粮食,不做表面文章,不急于求成,夯实乡村振兴基础,探索更多经验,努力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。

区领导朱梅芳参加。